close

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像Inception植入意識一樣,我從這次來到香港就嚷嚷說,一件我一定要完成的事,就是從東涌徒步到大澳!哪來的決心我不清楚。

20472772_1405733552844572_274050093_o.jpg

Cardy / S / Bonnie

全程14km,沒人阻止我?沒人說我發瘋,這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沒發瘋,健行爬山嘛,怎麼可能我做不到!

原本B和我是要去南丫島徒步的,輕輕鬆鬆8km,可颱風來擾行程取消,我想了想,我就在大嶼山,本來就是離島了,何必折騰到南丫島。

徒步路線,沿東澳古道健行,即從東涌到大澳,是一條古時人們開墾出來的登山徑,當然現在可以直接搭船前往大澳啦,可是這樣很一般

我不要一般阿,我圖一個徒步戰績。但這真不是一個輕鬆的健走路程,途中多有上坡、漫過徑的樹叢雜草、不完全有水泥覆蓋,小考驗體力。

可一邊是海一面是山,經過荒村海岸小溪,可居高臨下可看香港機場飛機起降,還有港珠澳大橋,風景秀麗。

可氣溫不太怡人就是。

圖片來源 check here 

B從深圳來,待我出村到巴士總站接到她再回到䃟頭村,這樣來回讓我們出發晚了,頂著豔陽出發。

延伸閱讀:層次香港 / 大嶼山

剛開始還有說有笑阿,觀察這觀察那,路邊有大蜘蛛結網,各式各樣叫不出名的,巴掌大的蝴蝶翩飛

IMG_8624.JPG

IMG_8637.JPG

無花果實掉了滿地,不是長在枝末而是主幹上,從前沒觀察過的事全都在路上變得新奇

 

IMG_8636.JPG

偷窺牽牛花叢後方人家菜園種什麼。

IMG_8620.JPG

可清楚看得見建設中的港珠澳大橋,Kevin說隱入水的那一段是海底隧道。徒步之時,飛機一直不斷從身旁起飛,一架架飛往遠方。

IMG_8647.JPG

剛開始還能憨笑,邊走邊玩,和同路的旅人情侶搭訕說笑。

IMG_8627.JPG

IMG_8630.JPG

路旁小村落提供冰的豆腐花消暑歇腳。中間黃褐色是糖。

可我真心覺得在這種特消耗體力活的健行過程中,真的特不適合吃冰的,身體會耗更大的熱能來轉化進到腹中的冰食,易致中暑,我當時沒注意。

IMG_8643.JPG

還有力氣和近在身邊的山自拍。

IMG_8662.JPG

可胸口的汗越濕越大片,我感覺自己身上的熱好像快調節不過來,身體像快著火似的燠熱,喝的水怎麼樣都補不上。

氣溫太高,除了肌肉疲累以外,肚子開始絞痛,我真切意識到自己中暑。

朋友沒人嫌棄我,沒人在這種時候說我荒謬,明明就是我嚷嚷要徒步卻第一個中暑。

B拿雙飛人藥水給我喝,我真不舒服到給我什麼偏方我全買單了,後來一查雙飛人藥水80%是酒精,我想說我的痛覺只是暫時被酒精麻痺。

可短暫錯覺自己可以撐得過去,再怎樣都要走到大澳,荒林裡面誰也救不著,再疼再疼都得熬到大澳村里才有廁所。

大伙等我換上氣,褲管都給捲起。

B也像快溶化,可還是看顧我,回頭和我說話,聲音有傳到我耳裡,我知道你在說什麼可沒力氣回了,你知道的吧。

IMG_8621.JPG

IMG_6174.JPG

我們就從一個遠到看不見的起點走起,原來靠雙腳真可以翻山越嶺,一回頭感動莫名。

IMG_8653.JPG

捱著,大澳終於來到眼前,此時的每一步我都覺得我發瘋,好端端的船不搭,偏要徒步往苦裡走。

和自己過不去哪我。

IMG_8666.JPG

可我想,登山健行的意義就在這了吧,哪裡苦偏往苦裡去,覺得自己快撐不下了快放棄了,有著夥伴同行照顧,爬著也爬抵,完成一件了不起的心願,原來怎樣都過得去!

過程本身就是最大的意義。

太累又太狼狽,因此沒什麼度假風情的撩人觀光照,每一張都大汗淋漓的。

大澳是個漁村,有很多高腳棚屋特殊景觀處,水道交錯,小船作為交通,亞洲版的小小威尼斯。

IMG_8670.JPG

IMG_8679.JPG

IMG_8694.JPG

村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有機耕種的環境友善農產品店、咖啡小酒館、XO醬魚乾專賣、好寫書法的老伯賣賣他的墨寶、吉普賽風格小店可讓人淘寶。

若搭車搭船過來肯定是可花一天好好閒晃攝影的好地方。

朋友特喜歡這兒出產的XO辣醬,於是買來當作戰利品,扛回臺灣得意地說,這是我徒步來的戰利品唷!

殊不知走到快哭。哈哈哈哈

IMG_8682.JPG

IMG_8698.JPG

IMG_8725.JPG

夕陽從山頭落下,出海漁忙的小船這時也都開始靠岸。

IMG_8732.JPG

可能因為過程累壞,從中暑不適恢復的我,此時能一派心平氣和與朋友坐在碼頭看日落真覺得特滿足和感恩一切美景來著。

謝謝朋友們,謝謝Bonnie,沒有妳一路跟我閒扯胡鬧我想我根本走不到。

下次我們再挑戰別的未知境地。

IMG_8660.JPG

IMG_8704.JPG

IMG_6161.JPG

+++++++++++++++++++++++++++++++++++++++

徒步提醒:

不要喝冰的、不要喝冰的、不要喝冰的!

早點出發不要頂著正午的豔陽!

結伴。

東澳古道健行詳細介紹請參考以下

逸東邨>東涌炮台>東澳古道

東涌至大澳

 

arrow
arrow

    紙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