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得的來寫展覽推薦文,老實說想寫展覽分享文章很久了,如果看展是種日常,那麼紀錄分享也應該成為日常才對。無奈懶惰成性,一直遲未動筆,呵。

但這次展覽真的有趣得讓我有想分享的動力,想藉此機會培養我寫展覽觀察的一個好的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覽資訊 (http://www.inception-ltd.com/)

单位展// 7月1日-9月16日 // 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 // 全票$280

個人喜好程度

單位展從日本原裝進口而來,出自東京21_21 DESIGN SIGHT 博物館所企劃,由多位知名日本設計師監製,第一次海外巡展就落腳台灣。

此展讓很多設計圈人士都引頸企盼,設計專業人的角度和觀點肯定比我犀利得多,這邊就用一般藝文愛好者的口吻介紹給大家好啦!

IMG_3086.JPG

展名中文為单位展,但我個人更偏好英名

Measuring: This much, That much, How much?

感覺更生動活潑,和貼近展覽性質一些,不過中文的確很難翻譯到位much這樣的計量詞,much可能是多寬、多長、多大,中文量詞難以只擇一表達,反觀英文可以嗅出那種互動,和引發觀者主動去計量的好奇心。

由此可窺見此展覽的核心理念,力求翻轉一般大眾對單位的習以為常,從不同的面向來破除我們對單位的慣性思維。

展區可分為兩半,前半是科普單位的基本常識,很像以前念書時物理課本內容的實體化!哈哈!後半則是邀請藝術家和設計師來全新詮釋單位的意象。分別從物理科學面向、藝術面向切入討論,實為有趣。

IMG_2862.JPG

展覽入口有測量尺可拿,Yellow (下圖美人兒) 篤定說,對!看這展就是要這樣裝扮,把尺披在脖子上!哈哈哈~像個小裁縫似的她。

尺上註有一些常用/不常用的單位,像是:

一束(握拳時的拳頭寬度)=約7.6cm ,還真的恰恰是我握拳時的長度呢!

一碼(手臂伸長時鼻尖到拇指的距離)=91.44cm,這實在需要大動作測量讓我不好意思現場擺弄,歡迎大家實際測量後再告訴我,哈哈!

IMG_3087.JPG

先全觀一下展場,可發現布展方式和展品都相當多元。

IMG_2929.JPG

展場入口的第一件作品,是以長頸鹿的觀看角度,來看原本日本单位展的布展紀實,可縮放不同倍數一窺展場布置過程,我們放大其中一區,驚喜地發現某一組佈展人員玩起遊戲和仰臥起坐,在做健康操一般,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大家可以趁機觀察不同佈展人員的動向,也許會發現他們跟鏡頭外的你打招呼喔!

IMG_2886.JPG

這是一位爸爸慶祝兒子長高到一公尺的慶祝方式!蛋糕一公尺、飲料排杯一公尺、所有慶祝布置皆以一公尺為單位,哇!一公尺的蛋糕應該吃得很開心吧~

(其實私心在換算以後我生日應該可以喝長達1.6公尺的香檳排杯吧🍸🍸🍸 !! 可惡不能長更高了!! XD)

IMG_2891.JPG

現場有一公尺高的樂高積木,非得跪著才能跟它一樣高,人生真是很多事都回不去了,哈哈。

IMG_2890.JPG

以下有很多是探討心理對單位的拿捏,例如這互動裝置是詢問,請問蘋果大小有多大?在感應器上用雙手抓出一個圓形量體,螢幕上會顯示該量體是否為蘋果,有時候大家好奇玩大一點,測出結果會是西瓜,或海灘球,過小則會是檸檬或雞蛋,有各式各樣的水果或球體比例來參照。

IMG_2894.JPG

IMG_2898.JPG

再來是心理對秒數的拿捏,心理默數五秒再按下計時器,看看我們都很靠近了是吧,但就是差那麼一點啊~~ (顯示為不甘心!!)

秒數.jpg

單位的體驗- 有一公斤、一磅、一貫等不同重量可以用手惦惦看,發現一貫真是滿重的耶!

馬上想到成語「萬貫家財」,我瞬間了解到為什麼萬貫家財是很有錢的意思,因為這一貫重的紙幣,肯定很多呀,更別說萬貫了!

IMG_2905.JPG

一間:日式測量單位,約1.81m,是雙臂張開的長度,看Yellow示範↓,哈哈哈哈,誰手臂那麼長啦...男子才有辦法吧

IMG_2911.JPG

一肘:約45.72cm,我伸出我的小叮噹手,發現前後都搆不到邊,頗為傷心。後來發現我蠢,其實手掌要張開,一肘是肘到中指指尖的長度... 沒細讀展覽說明的後果...

IMG_2913.JPG

單位視覺化。藉由影像播放長度的轉換來感受1GB的容量,1GB的影片長度只有8秒,卻能容納幾百張照片,跟幾萬的文字。

IMG_2915.JPG

關於像素:藉由螢幕個人的投影表達像素大小的變化,按照地上的刻度,越往前站像素越低,人的投影也越來越簡約方格化,如果我的人像投影顯示成19pixel,就變成膚色方塊和少少的身上背心顏色的藍方塊,呵呵。

像素.jpg

單位視覺化:僅擷取其中片段,「5秒鐘水龍頭的流量,若轉換成一桶油漆,可漆上約10平方公尺的面積;轉換10平方尺面積的的太陽能面板,可收集10千瓦的太陽光能;10千瓦太陽光能的加熱器加熱整浴缸的水約需1小時...」是這樣循環播放的小動畫,提供一些從未想過的單位轉化。

單位轉換.jpg

接下來進入到藝術家/設計師/品牌合作的展示區。下面這件作品我很喜歡,大意是一個人生活所需要的物品,和MUJI合作之創作。在鏤空的鐵架上整齊置放一個人生活所需物品,很像MUJI樣品屋。往往,我們住處的用品,都塞到「雲深不知處」,以眼不見為淨為收納的最高準則,卻忘了生活用品的選擇就是一個人品味的基礎養成,如果我們多用展示的觀點來看待日用品,下次買購入前也許你會多花兩秒考慮一下居家搭配。日常生活用品好好擺放出來也能是一件舒服的創作。

 

IMG_2955.JPG

IMG_3088.JPG

一些帶設計概念的計測器具也很有趣,如下方這是義大利麵測量器,每一個孔洞塞滿表示可煮幾人份數的義大利麵。

IMG_3005.JPG

測量嘴巴張開的角度。也許這是牙醫/齒科才會用得到的測量用具,可我好喜歡呃呃~~~

IMG_3090.JPG

「話語的重量」,是我喜歡的一件作品。將我們習以為常的拼音方式鑄成鉛字,不同ㄅㄆㄇ即有不同重量,再拼成不同詞語,遂賦予每個詞語重量。

一般我們說,「他說的話很有份量」,這裡的份量指的是一種心理層面的感受,可是這件作品卻將話語的重量透過鑄字具體化,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ㄅㄆㄇ.jpg

一旁可以實際輸入電腦想測的話詞重量,注音就會從螢幕上方登登登地掉下來~~我們忍不住試試~~

IMG_3040.JPG

數字和漢字的結合,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歲數,例如說77歲轉成漢字意象「竹」,也就是竹壽。88在設計師眼中則像八+八,也就變成「米」,則為米壽。大家到現場找到自己歲數對應的壽字後,可以蓋章帶回小紀念品唷!

蓋章.jpg

下面是討人厭的數學題,設計出的美麗海報。圖中是數學題,左右是對應而設計出的海報,要是以前數學課本有編排得那麼美,我想我數學應該可以學得很好!! (誤

數學海報.jpg

設計師心裡自設的時間量詞。這件插畫設計作品非常可愛,例如1「撫」=摸貓背1圈的時間。1「帶」=雙人舞女方轉一圈的時間。

呵呵呵,大家現場可以慢慢細看。

一圈的時間.jpg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作品。《雖然不被允許卻不小心徹夜舞動至天明/疲憊不已於是採取了與往常不同的方式》Chihiro Kabata, 2015作品。標題引用自馬奎斯小說,故事是說一名不聽話的小女孩離家跳舞,卻被變成了一隻蜘蛛。作品內容是在討論一隻原子筆墨水的容量單位視覺化,以跳動繞圈的筆觸畫滿了整本筆記本,紊亂中不失繞圓規律,似乎看得見小女孩迷失在黑夜裡,也像她最後變成蜘蛛被黏在網裡動彈不得,從此衍伸對原子筆墨水的想像。

IMG_3013.JPG

雖然此展從日本原裝進口,卻能因應台灣的生活進行調整,像是前述的ㄅㄆㄇ拼字的重量,或者下述日用品高度的計量,出現了台灣啤酒、門牌有台灣特色的物品,並非原封不動的搬來展品,這是我覺得此次海外展有用心之處。

高度.jpg

我個人認為一個好的展覽,就是不論哪種程度或階級的觀眾,皆能獲得刺激與所需。單位展大抵就是這樣一個顧全年齡層、藝文領域相關或非關人士,都能從中獲得樂趣的展覽。就此當作今年夏日展覽首推應不為過,從「單位」一個簡單而日常的概念出發,看完之後會對身邊所有不同計量單位都提高興趣和好奇心,實為吸睛和大人氣的展覽!

溫馨小提醒:看展結束後,真心要避免紀念商品區,捏緊錢包眼一閉趕快逃,否則會拴不住錢包阿阿阿~~~ GOOD LUCK GUYS!

IMG_3072.JPG

arrow
arrow

    紙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