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托颱風莫蘭蒂的福往蘭嶼的船班沒有發,旅伴和我被滯留在本島上,可當下我們頭頂上臺東的艷陽赤辣辣地照曬頭皮,我瞇著眼端倪太平洋彼端據說莫蘭蒂就從那而來,風平浪靜的怎麼看都沒有強颱準備橫肆的跡象,這下可好了,人都身在台東進退不得,就此掃興打包回府嗎?

 

不,我們從不被掃興。

我想起「詩意的居住」這幾個字,出自此次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主軸概念,反正也得沿台11線一路向北,何不就靜心遵照這「詩意的安排」,便索了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地圖按圖索驥驅車沿途欣賞藝術的風光。

IMG_4058.PNG

-------------------------------------------------------------------------------------------------------------------------------

 

展覽資訊 (http://2016.teclandart.tw/)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
// 7月9日-10月10日
// 沿東海岸台11線花蓮鹽寮-台東加路蘭路段
// 免費

個人喜好程度    ✰  ​​​​​​​

-------------------------------------------------------------------------------------------------------------------------------

加路蘭遊憩區是我們的首站,放眼望去僅有娥冷‧魯魯安一件如開了窗口的粟米造型藝術品,與遠方綠島遙遙互望以外(此時天氣還好得可以遠眺綠島),印象中應還有更多件藝術品才對,和一旁販賣遮陽帽的原住民婦女詢問下得知,很多地景藝術都給前次強颱尼伯特破壞,「娥冷修補了好久哪,加強好多地方」她口氣尋常得像是在分享朋友的工作近況,我想,在地居民也都是默默守護著這些藝術品期與之共存吧。

​​​​​​​

IMG_4080.JPG

就算第一站不順利,我們仍然不感掃興,身處這一片藍海山景開車兜風,也很難讓人失望。

 

「是那嗎!」妳驚呼。我開始喜歡這種不經意發現藝術品的感覺,我專心開車一路留意公路155K-146K-124K,妳則負責尋找藝術品的蹤跡,好似兩個人一起探險。這次妳發現的是簡俊成〈蝸居意思〉,遠遠的看似孵化出來的蝴蝶懸在銀鐵架的半空,近看發現那是駝著殼的人形蝸牛,雕塑的本體以土壤塑形。我們走到鐵架的下方上眺,逆光中的蝸牛其實好似攀上鐵架的頂端準備飛翔,這樣一種以人形與他種生物相互擬態的創作手法可啟發觀者的揣想,進而延伸思考人與其他物種之間的互動,以及生物本共處同一地表的共存關係。

​​​​​​​

IMG_4094.JPG

有時我們下車,有時我們不。我們偶爾在馬路對邊遠觀藝術品的整體態勢討論之,偶爾驅車靠近些就搖下車窗觀察觀察,當然我們興味盎然時就下車走上前好好的端詳端詳,用身體實際感知。沿途駕車控制自身與藝術品的觀賞距離,遠遠不同於在藝廊或美術館等密閉空間的觀賞經驗,如此一來使得藝術欣賞的空間擴張到天地之間,胸臆和眼界都舒張開來。

 

其實東海岸太平洋和海岸山脈本身,才是一件最偉大和變化多端的藝術品吧。

 

​​​​​​​

一路來到都歷的東管處,那些平置在綠地上的藝術品一直在喚著我們靠近一些。

撒部‧噶照的〈海岸線〉↓

IMG_4130.JPG

撒部‧噶照的〈海岸線〉翻攪起地面上的波動,似山頭的起伏也似浪頭一波波,穿梭在作品之下就像踏入大自然的脈動,本身極具動勢的作品。〈歸〉是東京藝術家菅野麻衣子以架在石塊上的巨型木刻作品,搭配深鑿土層的一方室穴,意圖邀請觀者踏入其內,藉著與地平面平高的觀看角度,模擬海龜的視野;身處木刻背殼下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宛若受到海龜母親的孵育保護,一種既安心又好奇欲探索世界的感覺,睜大雙眼我可以瞄到遠方的海面,假使我是被孵育的小海龜,等有能力前行的時候一定奮力爬過海灘游向更遠闊的世界。另外,修爾帕.喬葛蕾卡的作品〈內在的探索〉是竹編的豆莢造型藝術品,走入其中可從竹編的縫隙窺見外在光影與山海景色的變化,是一處靜下心可獨處與山海和內在對話的空間。

 

坐在龜殼上↓

IMG_4138.JPG

 

走進去哩↓

IMG_4132.JPG

小海龜視野↓

IMG_4134.JPG

海龜心境模擬↓

 

IMG_4822-1.JPG

​​​​​​​

歐舟的〈泡風景:寧靜的微觀〉是一件鼓勵觀者浸盈於大地風景之間的作品,就像一葉竹編的小舟漂浮於東部海岸上,一些混有乾土植物所做成蕈菇狀造型物從小舟的一頭冒出,

我先是面向海邊盤坐著,後來為了觀察作品上螞蟻的移動,加上和旅伴聊著聊遂或趴或躺好放鬆,我靜靜看雲的流動,甚至感覺自己可以聞到帶有鹹味的海風,雖然離海有段距離但我也相信自己聽到浪唰唰的響,知覺感官開關都給打開了一般。妳說「小心!有隻黑色硬殼的小蟲往妳而去!」我說,沒關係。在這時候,我感覺我們都是一體。

​​​​​​​

IMG_4120.JPG

 

偷得暴風雨前的寧靜,其實我們的心底也因為這些地景藝術也給翻弄出了一段段浪潮,透過不同視角的切換,地景藝術的存在是讓我們開始思考與大地之間的關係,提供與土地交流訴語的機會,在一望無垠的蔚藍當中,我們都感受到有股神秘的力量在隱隱的脈動,而遠方風雨欲來。

IMG_4125.JPG

​​​​​​​

arrow
arrow

    紙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